味旅 黑胡椒 青花椒 十三香 賽食譜 賽的日札 簡單食譜 紅燒肉 木鱉果雞湯 乾鍋青菜 --1.png

去過許多國家旅遊,大陸的口味還是我一直都比較心心念念的,何況在那邊過了就學時光、以及我的工作生涯,回到台灣後發現、當地非常好取得的十三香與青花椒粉,在台灣竟然非常難找到。

好不容易在網上看到了“味旅”有賣,真的是令人太感動了,今天就一起來看看我用這三款不同的粉,做出什麼料理吧 :)

 

 

味旅 黑胡椒 青花椒 十三香 賽食譜 賽的日札 簡單食譜 紅燒肉 木鱉果雞湯 乾鍋青菜 --14.png

味旅這間網店,販售的調味粉真的是讓我很驚艷,從最一般的辣椒粉、大蒜、黑胡椒或是白胡椒之外,到世界各地都獨特的一些粉類,像是中國大陸的「十三香、青花椒粉」、西式香草「巴西里、小荳蔻、時蘿子、番紅花」,這間店都買得到!

完全道盡了他們的標語「翱翔世界,只為帶你嚐盡天下美味。」

 

 

「私藏十三香(綜合香料)」

味旅 黑胡椒 青花椒 十三香 賽食譜 賽的日札 簡單食譜 紅燒肉 木鱉果雞湯 乾鍋青菜 --3.png

味旅 黑胡椒 青花椒 十三香 賽食譜 賽的日札 簡單食譜 紅燒肉 木鱉果雞湯 乾鍋青菜 --4.png

味旅 黑胡椒 青花椒 十三香 賽食譜 賽的日札 簡單食譜 紅燒肉 木鱉果雞湯 乾鍋青菜 --5.png

十三香,對於我來說非常的不陌生,在大陸生活6年多的我來說,是一個美好的回憶。

尤其是每次出差到了鄉村,這個香氣更是逼迫著讓你接受,因為許多料理沒有了它的存在,好像就不會好吃一樣(笑)

包裝上的設計我很喜歡,不同於一般的罐裝使用,十三香使用的是玻璃瓶、大口徑的設計,讓我們在添加的時候更好的抓取份量。

 

 

味旅 黑胡椒 青花椒 十三香 賽食譜 賽的日札 簡單食譜 紅燒肉 木鱉果雞湯 乾鍋青菜 --18.png

味旅 黑胡椒 青花椒 十三香 賽食譜 賽的日札 簡單食譜 紅燒肉 木鱉果雞湯 乾鍋青菜 --19.png

不管在醃製、或是燉煮、更或是做為醬料來說,都是很美好的存在 ♥

味旅的十三香比起大陸的來說,我覺得味道更為的細膩一些,沒有那的刺激以官網的解說來看:前段以八角及花椒為基底,中段以小茴香、肉桂以及白芷為香氣擔當,最後分別為丁香、砂仁、良姜、山奈、草果、荳蔻出現,除了整體的味覺層次上升之外,尾韻的部分濃厚撲鼻但不突兀。

做為一個喜歡滷味、或是滷東西的新手來說,十三香更是必備!

 

 

  ・ 十三香滷肉   

味旅 黑胡椒 青花椒 十三香 賽食譜 賽的日札 簡單食譜 紅燒肉 木鱉果雞湯 乾鍋青菜 --25.png

味旅 黑胡椒 青花椒 十三香 賽食譜 賽的日札 簡單食譜 紅燒肉 木鱉果雞湯 乾鍋青菜-1.png

將五花肉(或是三層肉)切成3公分左右的塊狀,搭配上十三香、薑片、蔥段、辣椒、蠔油與些許醬油後,攪拌均勻。

大多數的人家中滷肉都只加入八角而已,整體的味道來說會比較單調一些但十三香的加入會讓本來單調的滷肉,整體的風味會更上一層!

 

 

味旅 黑胡椒 青花椒 十三香 賽食譜 賽的日札 簡單食譜 紅燒肉 木鱉果雞湯 乾鍋青菜-2.png

外鍋的部分加入2-3cm的水,放入剛剛拌勻的豬肉直接蒸熟。

 

 

味旅 黑胡椒 青花椒 十三香 賽食譜 賽的日札 簡單食譜 紅燒肉 木鱉果雞湯 乾鍋青菜-3.png

跳起來後約末等上5-15分鐘更好,就可以了!

 

 

味旅 黑胡椒 青花椒 十三香 賽食譜 賽的日札 簡單食譜 紅燒肉 木鱉果雞湯 乾鍋青菜 --26.png

整體的風味來說,滷肉的香氣非常濃郁,十三香的味道不會搶了醬油與豬肉的風采,在後面做了一個很好的陪襯,先生吃到以後說、是他很久沒有吃到的味道,何況在台灣我們真的是尋尋覓覓找不到熟悉的十三香啊!

如果是第一次嘗試的朋友,我建議可以加入少量、以提香為主先慢慢的吃看看,如果真的喜歡,後續再添加一些也可以!只是沒有經過滷的過程,直接添加的話味道會比較嗆一些,記得要酌量唷!

 

 

「青花椒粉(灑罐)」

味旅 黑胡椒 青花椒 十三香 賽食譜 賽的日札 簡單食譜 紅燒肉 木鱉果雞湯 乾鍋青菜 --7.png

味旅 黑胡椒 青花椒 十三香 賽食譜 賽的日札 簡單食譜 紅燒肉 木鱉果雞湯 乾鍋青菜 --9.png

味旅 黑胡椒 青花椒 十三香 賽食譜 賽的日札 簡單食譜 紅燒肉 木鱉果雞湯 乾鍋青菜 --10.png

青花椒,正是我去四川重慶出差的時候發現的香料!

不同於花椒本身的麻辣,青綠色的青花椒才是我的真愛啊!回台灣後第一次吃到是在青花椒火鍋店,那時候真的太喜歡還花錢買了50元的青花椒粒,這次總算是被我遇到了!

 

 

味旅 黑胡椒 青花椒 十三香 賽食譜 賽的日札 簡單食譜 紅燒肉 木鱉果雞湯 乾鍋青菜 --16.png

味旅 黑胡椒 青花椒 十三香 賽食譜 賽的日札 簡單食譜 紅燒肉 木鱉果雞湯 乾鍋青菜 --20.png

會這麼喜歡青花椒是因為它的整體風味清爽,但是麻度不變,做菜、火鍋、醃肉、烤肉灑上,都是非常好的配角!

而這次特別的沒有購買花椒粒,就是因為想要隨時使用都可以,也可以略過像是用油爆青花椒油的過程,更好的取得風味~

 

 

  ・ 青花椒肉片乾鍋   

味旅 黑胡椒 青花椒 十三香 賽食譜 賽的日札 簡單食譜 紅燒肉 木鱉果雞湯 乾鍋青菜 --30.png

味旅 黑胡椒 青花椒 十三香 賽食譜 賽的日札 簡單食譜 紅燒肉 木鱉果雞湯 乾鍋青菜-7.png

乾鍋使用的食材其實很簡單,可以根據大家喜歡的風味去準備,像是花椰菜、馬鈴薯、蓮藕、四季豆、大白菜等等都是很好的選擇,主要像是深綠色的葉菜類,就不是那麼的適合。

肉片的部分絕對是要選擇比較多油脂的,可以中和青花椒本身帶來的澀,每一種食材都以簡單的切塊為主。

 

 

味旅 黑胡椒 青花椒 十三香 賽食譜 賽的日札 簡單食譜 紅燒肉 木鱉果雞湯 乾鍋青菜-8.png

比較難熟成的一些蔬菜,我會先以熱水川燙約5分熟後瀝乾備用,在炒的時候更不容易讓整體的口感熟度不同,造成口感不佳。

在冷鍋的時候放入適當的油、放物大蒜、薑、辣椒等爆香,再灑入適量的青花椒粉。

 

 

味旅 黑胡椒 青花椒 十三香 賽食譜 賽的日札 簡單食譜 紅燒肉 木鱉果雞湯 乾鍋青菜-10.png

倒入準備好的蔬菜、肉片等,大火拌炒至全熟即可出鍋!

很多人會想要問,那根辣椒的辣有什麼不同?

其實辣椒的辣屬於單純的辣度,青花椒的辣屬於麻,與辣椒搭配在一起後又麻又辣不說,青花椒的香氣更勝於辣椒啊!從色香味上來說,會看起來更可口~

 

 

「黑胡椒粉(研磨)」

味旅 黑胡椒 青花椒 十三香 賽食譜 賽的日札 簡單食譜 紅燒肉 木鱉果雞湯 乾鍋青菜 --11.png

味旅 黑胡椒 青花椒 十三香 賽食譜 賽的日札 簡單食譜 紅燒肉 木鱉果雞湯 乾鍋青菜 --13.png

黑胡椒、是一個我很常使用的香料,從最簡單的平常牛排、醃肉、或是玉米濃湯、早餐灑在炒蛋上,都是很簡單又很有風味的搭配。

 

 

味旅 黑胡椒 青花椒 十三香 賽食譜 賽的日札 簡單食譜 紅燒肉 木鱉果雞湯 乾鍋青菜 --15.png

味旅 黑胡椒 青花椒 十三香 賽食譜 賽的日札 簡單食譜 紅燒肉 木鱉果雞湯 乾鍋青菜 --21.png

比較起一開始研磨好的黑胡椒來說,我更喜歡買這種現磨的類型,黑胡椒研磨後容易讓整體的風味消失,需要的時候轉一轉我覺得更好一些。

而我這次做的料理比較特別,是使用木鱉果來做的一道雞湯,這個雞湯使用白胡椒的話我覺得整體的口味更為辛辣,但因為我是想要溫溫的感覺,使用黑胡椒我覺得更適合!

 

 

   ・ 木鱉果雞湯   

味旅 黑胡椒 青花椒 十三香 賽食譜 賽的日札 簡單食譜 紅燒肉 木鱉果雞湯 乾鍋青菜 --24.png

味旅 黑胡椒 青花椒 十三香 賽食譜 賽的日札 簡單食譜 紅燒肉 木鱉果雞湯 乾鍋青菜-4.png

木鱉果是一個大家比較不熟悉的水果,主要生產於東南亞,是一種茄紅素比番茄高達25倍的水果,可以打優格喝、也可以煮成績湯,主要裡頭的果肉要吃沒問題,但中間的黑色籽是帶有一點毒性,無法食用唷!

 

 

味旅 黑胡椒 青花椒 十三香 賽食譜 賽的日札 簡單食譜 紅燒肉 木鱉果雞湯 乾鍋青菜-5.png

因為去除的方式比較不好弄,所以建議大家可以用一碗水,清洗木鱉果的籽,把水留下來當作湯底來使用。

鍋內放入麻油與薑片,簡單的爆香後加入雞腿肉,煎至稍微金黃後放入木鱉果肉。

 

 

味旅 黑胡椒 青花椒 十三香 賽食譜 賽的日札 簡單食譜 紅燒肉 木鱉果雞湯 乾鍋青菜-6.png

轉入約大概10-15次的黑胡椒後,倒入剛剛的木鱉果湯,煮至雞肉全熟後就可以起鍋啦!

整體來說白胡椒的香氣我覺得比較辣口,黑胡椒的話整體來說香氣濃郁、但辣口度比較低,我蠻喜歡的,而味旅的黑胡椒我覺得比起外面的黑胡椒來說,香氣上整體也濃郁、也比較大顆一些,我很喜歡 ♥

 

 

味旅 黑胡椒 青花椒 十三香 賽食譜 賽的日札 簡單食譜 紅燒肉 木鱉果雞湯 乾鍋青菜 --14.png

購買辛香料來說,我一直以來都是在開架的地方購買,但是遇到比較特殊的香料來說,是真的很難取得,如果想要買的話還需要找一些特殊的店家、或是進口超市,價格偏高之外、整體的風味等等也很侷限,也不知道整體的品質是如何。

而味旅除了我們都知道的有許多不同的口味品項之外,產品整體皆有投保1500萬產品責任險,可以非常放心購買。

但如果開封了以後,還是需要快點食用完畢唷!

 

 

 

   : 這邊購買   

https://spicesjourney.com/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isai 的頭像
    Saisai

    賽的日札

    Sai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