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勞動學苑參訪課程01.png

鹿港,是一個充滿傳統工藝暨觀光特色的小鎮,這邊不但擁有鹿港老街、桂花巷、天后宮、摸乳巷等景點,

在這樣的傳統小鎮上,也擁有一處可以讓在地及鄰近居民終身學習的地方,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勞動學苑”。

 

 


檢視較大的地圖

    | 鹿港勞動學苑 |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588號

電話:04-7771678

 

 

鹿港勞動學苑參訪課程02.png

勞動學苑位於彰化鹿港,隸屬於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主要業務有各式訓練課程〈自辦職前、在職、委外職前,及移地訓練〉、

研習課程及二鹿講座等,並配合分署提供就業服務等多項資源。

勞動學苑提供豐富的課程,讓在地及鄰近居民學習及進修,課程的選擇多樣化,像是電腦輔助機械製圖班、建築物室內裝修技能養成班、

在地食材創意小吃班及雲端OFFICE與手機APP工作術實務班等。

 

 

鹿港勞動學苑參訪課程03.png

當天參訪時我最感同身受的絕對是這一個OFFICE應用軟體課程,這個課程就讓我想起了我的高中生活啊~

我的高中生活也是有報考勞動部的電腦軟體應用丙級以及乙級的證照,而這邊參訪時我還偷偷的看了一下他

們的螢幕,正是丙級的題庫!我整個人忽然覺得回到過去~

 

 

鹿港勞動學苑參訪課程04.png

可以從這邊發現目前產業對於電腦軟體應用上使用的重視,不單單只需要一些Office的簡易操作,

更需要的是可以互相的彙整以及通用,而丙級的操作上面更是對於這個部分下足了功夫,老師也是

非常的用心,在過程中我也發現學生一提出問題,老師都會先了解學生的問題點,在去對於錯誤的

提出建議跟修正,不會直接告訴學生說“就是這樣做就對了”,也能讓學生更了解自己的錯誤以

及不足在哪。

 

 

鹿港勞動學苑參訪課程08.png

在三樓的職訓成果展示區,也可以看到參加過課程的學員們作品,每個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之外,也非常的讓人驚艷。

像是現在網路購物發達的關係,許多的工作是需要使用到PHOTOSHOP、AI等設計軟體,鹿港勞動學苑也有

開設設計相關的課程,大家看看這個照片是不是很強!我看到都真的嚇呆了,沒想到會做的這麼棒!

 

 

鹿港勞動學苑參訪課程10.png

也有像是手工皮革的課程,從對於皮革的染色、敲打、測量、以及打版等,都是靠著自己的

手去完成,做好後不但可以送人,如果真得很有興趣的話,未來也可以開設屬於自己的手工皮革工作室呢 ♪

 

 

鹿港勞動學苑參訪課程11.png

除此之外我覺得特別,令我眼睛為之一亮的還有這個課程“紙黏土捏塑設計”,最特別的是在授課的時候不是只有

專注於飾品的設計、以及材料的掌握,竟然還有我在大學時上課用到的SWOT、4P、STP這些專業知識,也讓我知道

鹿港勞動學苑的老師們,真的都是很用心的在教學,因為有了這幾種分析的方式,也可以讓更多未來創業及待業朋

們,更知道自己的優缺點後,找出適合的解決方案。

 

 

鹿港勞動學苑參訪課程07.png

另餐飲小吃班居然也安排「店面攤位設計」課程,透過課程規劃,教導學員開店成本控制及設計等概念。

像是現在很多袖珍工作室也會為一些店家量身打造專屬的店家縮小模型,這也是另外一種的發揮空間。

 

 

鹿港勞動學苑參訪課程12.png

比較實做的課程也有,像是美髮課程也是有很多人報名參加的,在課堂中老師會先示範給大家看一次後,

再讓大家自己進行操作,如果在過程中有問題也可以提出,老師會親自到旁邊去做指導。

 

 

鹿港勞動學苑參訪課程13.png

勞動學苑另有規劃「文創藝廊」,文創創藝廊是結合當地特色,提供在地藝文家,辦理書法、攝影、工藝、畫作等

不同藝術文創作品展示。除可作為文化創意交流平台,也能讓民眾欣賞在地藝術家的精彩作品。

 

最後就來說說這次參訪的心得啦!鹿港勞動學苑跟我之前去過的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不太一樣,這邊的課

程我發現比較偏向於配合彰濱/鹿港地區產業特性及在地企業員工需求,以製造加工、餐旅休閒與市場行銷為主軸,

規劃辦理相關訓練課程,以活絡地方產業發展。

剛開始接觸這些課程內容時, 我在思考一個問題 開設這課程真的有意義嗎?後來我才發現,中彰投分署會根據每個

縣市的產業性質不同, 安排不同的課程去做推廣, 因為鹿港為觀光重鎮又臨近彰濱工業區, 所以整體來說開設了製

圖、行銷或是餐飲等課程,更能促進在地及鄰近居民擁有更多的工作機會, 而在台中的話則是以一些電腦類、工程類

的為主, 也是因為那邊更多的科技公司、APP軟件公司等等,當然鹿港勞 動學苑也擁有許多不同的電腦相關類型的課

程,並不是完全沒有唷!

 

 以上 ♪

 

 

 

 

    -- 相關文章推薦 --    

多元GO好玩 大型聯合行銷活動 // 輔導民間非營利組織永續經營,跨區域展現自己的單位特色,創造在地就業機會!

2018第三屆創客嘉年華 // 結合科技、創新、新視野,重視科技與人性的交流感動 ♥ 設計手作、AI智慧、智慧生活、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

第48屆全國技能競賽參訪心得 // 多了一項技能,多了更多的選擇 ♪ 技能檢定、勞動部競賽、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

 

 

 

 

 

arrow
arrow

    Sai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