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png

相信大家在選擇高梁酒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絕對是金門酒廠的金門高梁

記得我在大陸工作的時候,只要回上海絕對是要在昇恆昌買個兩瓶手提上機,然後托運的行李箱再放一瓶

那是因為我的大陸同事託我買、客戶也拜託我買、當然老闆更不用說了,由此可知,連大陸都知道要買高梁就要選擇台灣的金門酒廠

而這次金門酒廠也特地在農曆年前推出珍稀的年份系列高梁酒,分別為——8年金門陳年高梁酒(8年陳高)、12年金門陳年高梁酒(12年陳高)

會選擇推出這兩種跨越數個年代,是因為年份如果太接近,反而體會不出兩者的差異,當然在口感上8年與12年也完完全全的不同

這兩款陳高也都使用最古老的釀酒方法“純糧固態發酵釀酒工藝”,將高梁與麴磚一起放置於窖藏

使用窖藏的恆溫恆濕特性,日夜持穩的進行酒體呼吸作用,自然純化為高梁酒

 

 

 

 

02.png

8年陳高,剛入口的時候我覺得比較濃烈一些

但是當高梁酒經過喉嚨後,回出來的味道卻是淡淡的果香,帶有一些些的酸甜

口感上我覺得屬於後期口味綿軟、餘香蠻長久的一款

// 此款的販售通路是在金酒台灣門市就可以買到囉 //

 

 

 

03.png

跟我一樣比較喜歡比較沒有那麼濃烈的人,絕對是要試試看12年陳高

12年陳高的口感散發著更多的陳香與高梁香,入口後我覺得比較沒有8年陳高那麼濃烈

帶出來的口感更加的圓潤,而那後勁的陳香、高梁香也是恣意散發,比起8年陳高的豪爽

我覺得12年陳高更加溫柔,更能慢慢的品嚐~

// 12年陳高為免稅通路才能購買(包含機上免稅) //

 

 

 

04.png

而台灣金門高梁酒的“香、純、甘、烈”應該要怎麼樣喝才能喝到最好呢?

當天酒會時也教了大家如何正確的品嚐金門高梁,第一步就是一定要使用我們可愛的蓮花指拿起酒杯

然後輕輕地搖晃酒杯,觀察高梁酒的清澈與尊貴之外,也可以將高梁酒中的酒精快速氧化

然後帶出了高梁酒的酒香味,讓酒香味沿著杯緣散發出來

品嚐的時候,用嘴吸入少量的空氣後再輕入一口,使酒充分釋放出馥郁的香味,細細品味出酒的余韻~

 

 

 

05.png

這次品酒會是位於上海極品軒餐廳,上海極品軒餐廳是以上海菜聞名,裡面也有一些菜色是加入了江浙口味做調整

這道極品烤方不但是上海極品軒的特色菜,也非常適合搭配高梁酒

極品烤方的口味比較重一些,是使用精選的三層肉去做搭配,顏色比起來台灣的焢肉來說更重些

但是吃起來不會過鹹,也因為有豬油脂的部分,吃起來很柔順,在搭配上一口金門高梁

反而將金門高梁的清爽表達的更加完全

 

 

 

06.png

清蒸臭豆腐,一上桌後只能說這個味道真的太好聞了~~~~(因為我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臭豆腐控哈哈哈哈)

跟一般的臭豆腐不太一樣,上海極品軒的臭豆腐豆香味比較重一些

味覺上,豆腐也比較偏酸,一口臭豆腐在配上旁邊紅紅的辣油,吃進口中的時候

那種酸辣口感,讓我想起了在北京吃的臭豆腐,非常的道地好吃,但是這道菜偏辣之外,它的辣油也比較嗆,剛入口時要注意別嗆到

在搭配上我覺得清蒸臭豆腐的酸辣感,搭配上8年陳高層次超好,因為8年陳高也是帶有酸甜口感加上比較濃烈

完美!

 

 

 

07.png

清炒季節時蔬大家一定想說我幹嘛介紹吧哈哈哈哈,我要介紹是因為吃過這麼多的重口味菜色

在中間的時候口中的味道當然會比較不敏銳,所以這個時候吃一些時蔬也是很可以的

這道時蔬也有使用了蒜頭提味,認真的覺得蒜味不但可以讓口中的味覺變得清爽

也可以帶出青菜的甜味,當然還是要搭配我喜歡的12年陳高才是絕配

因為12年陳高口感比較圓潤,不容易與後面的菜色衝突

 

 

 

08.png

最後就是小籠湯包啦!去上海沒吃過上海小籠包,就等於沒有去過上海!

再上海住過一年多的我來說,簡直是回到了外灘一樣開心啊哈哈哈哈

小籠湯包的味道很好、肉很扎實,皮的薄度我覺得可以再薄一些會更好

湯汁的部分也不會覺得很膩,那是因為配上了上海極品軒的沾料烏醋

不但可以帶出豬肉的鮮甜味,也可以平衡湯汁的膩度

但是因為烏醋的酸度,我會建議搭配8年陳高,更可以將烏醋充滿口腔的那種強烈味道淡化

讓口中繼續保持清香~

 

以上就是這次的8年陳高與12年陳高的品味之旅啦,也告訴大家哪些菜色應該搭配哪種口感的陳高會更好一些

(但是都是我自己的感受,感受最終也是因人而異)

當然要購買得話這邊再提醒一次大家,8年陳高的部分在台灣金酒門市都有販售

而12年陳高則是在免稅通路上販售(含機上免稅,目前華航、長榮都有唷)

★ 當然未滿18歲不可以喝酒啦 ★

 

 

 

instagram.png  FACEBOOK.png

arrow
arrow

    Sai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